close

周一公布的艾美獎,西方政治正確與女權主義hold住全場。

在台柱子《權力的遊戲》缺席的情況下,兩部大女主劇《使女的故事》《大小謊言》橫掃大部分獎項,成為最大贏家。

此前被稱為年度神劇的《西部世界》卻7提0中,顆粒無收全程陪跑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藉此東風,今天小萬來聊聊美劇。

在1994年的今天,有一部堪稱經典中的經典的美劇開播了。

這一播就是10年,共10季236集,被公認為史上最成功、世界影響力最大的美劇之一。

每季的收視均位列年度前10,屢次刷新全美的收視率,曾創造5300萬人的單集收視紀錄。

2004年的大結局,更是達到了萬人空巷的程度。

可能小萬說到這裡已經有小夥伴猜到是哪部劇了,沒錯,它就是美劇教科書——老友記》。

1994年9月22日《老友記》在美國NBC電視台開播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第一季到第十季均分9.7

《老友記》在播放的十年之間獲獎無數,其中包括獲得艾美獎提名62次,在2002年贏得喜劇類最佳劇集。

《好萊塢報道》評選的“史上最受歡迎100部電視劇”,《老友記》登頂榜首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至今,仍有不少人會談到這部劇裡面植入巧妙不重樣的梗,聰明高級的笑點,不尷尬不做作的台詞,以及總能帶來新鮮感的人物。

當初好多人看《老友記》,都是抱著學英語的初衷,但隨著劇集的滲透,都被跌宕起伏趣味橫生的劇情,以及六位主演的表現力折服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各種插科打諢,嬉笑怒罵,讓六個平凡人物有了立體鮮明的個性。

《老友記》中的人設普通卻真實,沒有什麼霸道總裁愛上灰姑娘的瑪麗蘇橋段,也沒有天降橫財車禍墮胎的強烈轉折,更沒有非黑即白的強烈人性對比。

而是像我們現實生活一樣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完美,也會遇見形形色色的困難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,他們能在自己的努力下不斷地解決問題。

六個人的關係,有歡笑也有矛盾。

他們因為性格、習慣、階級等問題發生摩擦,但也在處理這些問題中,加深彼此之間的了解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Chandler是一個說著永遠都不逗樂的冷笑話,喜歡逞口舌之快,冷眼旁觀又愛諷刺挖苦大家的神經質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Monica是一個控制欲極強,高度潔癖,對生活充滿熱情,對婚姻和小孩十分渴望的中流砥柱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Joey是一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花花公子,天真可愛但又十分局氣的大男孩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Ross是Monica的哥哥,大學老師,收入頗豐,但又極其較真刻板,偏愛恐龍的考古博士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Rachel是一個美麗天真,嬌生慣養,有著大小姐脾氣的生活白癡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Phoebe是一個集痞子氣和搞怪無厘頭於一身的街頭女藝人,經常腦洞和邏輯飛升到天邊,但卻是個有話直說的真誠樂天派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六個性情各異的人聚到一起,註定產生不一樣的化學效果。

我們常說的一句話:最好的愛人就在身邊,最好的朋友就在對面。

他們這些被放大了的普通人,每天也是為了衣食住行奔波,經歷很多悲歡離合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但他們共同點是對朋友永遠發自內心的關懷,在朋友遇到挫折需要幫助的時候總會挺身而出。

雖然都是一些不具備任何建設性的稀奇古怪的主意,但過程中朋友的始終陪伴卻誤打誤撞解決了煩惱,天大的不順心也可以忽略不計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的確,這是一部關於生活和友情的烏托邦式電視劇,結合了我們對現實的美好幻想。

誰不想有像他們一樣理想化的從一而終、一成不變的單純友誼?

比愛情更加堅定,比親情還要長久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小萬很喜歡“老友”這個詞,不是普通的朋友,而是在朋友的基礎上有了時間的積澱和歲月的鞏固,歷久彌新。

也許不像親人般知根知底,也不如戀人般親密無間,但是老友卻是最寬容的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《老友記》六人行,彼此無所顧忌,毫不保留的展現自己的童心。

身邊再小的事兒都能讓他們找到樂子,面對再大的誤會也能最終和好如初,更是一種經得起任何折騰的友情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可以一起笑、一起哭;有的在身邊、有的在遠方。

但是無論何時,都有可以分享生活的人。

正如《老友記》片頭曲所唱:I'll be there for you.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除了六個人深厚的友誼,小萬還想說:《老友記》中的三觀極正。

這麼多年過去了,現在開啟任何一集,可能乍一看覺得時代太久遠,道具背景太老舊,但是內核呢?

從來不苦大仇深,永遠沒有城府包袱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他們之間的日常笑料正是當時美國年輕人生活狀態的真實寫照。

從他們口中還能經常看到許多針砭時弊和人生哲理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編劇立足於沉重的社會現實,但展現出來的是積極陽光的生活日常。

這也許是世紀之交,一部電視劇能夠呈現的最大正能量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比如有著真·童年陰影的Chandler,每次提起他的家庭,總讓他渾身冒汗,但他能夠用一顆童心來武裝自己的過去。

當他向Monica許下承諾的時候,他已經成長為一個真正的男人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Monica也一樣,小時候過度肥胖導致她不受歡迎,再加上偏執狂的屬性更是拒人於千裡之外。

但她卻以強大的自製力成功減肥,並且當上了飯店主廚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比如一心想成為紅極一時的演員的Joey,永遠在跑龍套,一直“沒錢途”。

但他始終笑呵呵的泡妞,一塊三明治即可化解一切挫敗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比如離過多次婚的Ross,在感情問題上命運多舛。

但他還是在磨鍊中成長,變得敢於擔當和果敢,最終還是能夠找到妙不可言的緣分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再比如Rachel,即使大小姐千金出身,但依然從服務生開始奮鬥,逐步發展自己事業。

這不就是當下人們都在聊的女性獨立?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再到Phoebe,悲慘離奇的身世,混跡街頭的經歷,並沒有讓她就此窮困潦倒,反而有著嬉皮士般遊戲人生的心態。

這種樂觀,感染著劇中人也影響這個劇外的我們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相較於當下流行的其他美式情景劇,《老友記》最難的就是自始至終保持高水準,沒有掉線過。

小萬無意吐槽,只是基於劇集本身。

被砍的《破產姐妹》,後幾季的笑點多半是通過汙言穢語調侃個人缺陷,冒犯尊嚴不說,還很不高級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還在連載的《生活大爆炸》,逐漸面臨劇情平庸,剪輯拖遝,笑點稀鬆,索然無味的困境,追劇的動力幾乎依靠情懷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相比起來,《老友記》十季看下來會深深體會到,生活的美好與充盈。

所謂的經典,就是它存在你心底的某一個角落,不時的被翻出來,仍然會觸動到你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十季《老友記》,整整十年,看劇的過程中好像也經歷了主角們的十年,隨著他們一同成長。

從天真懵懂,到成熟穩健。

《老友記》中所展現出來的生活方式,時至今日依然是年輕人們都希冀的:

努力用雙手實現自我價值,人生在世,發自內心的快樂比物質享受更重要。

無論學習英語還是體會人生,《老友記》都是最好的教科書。

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美劇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話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